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最快110年 學測指考兩試合一

最快110年 學測指考兩試合一
                         2013/10/3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指考將自然而然走入歷史

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是長期目標,要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進度,最快110年才實施。 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少子化、十二年國教,大學考試入學方案將調整,初步規畫106年、十二年國首屆學生升大學,仍維持學測、指考兩種考試,但學測加考國文寫作及英文寫作兩科;預計110年,隨著大學新生入學人數出現「懸崖」現象,大學甄學入學比率大幅調高,指考將自然而然走入歷史。教育部今天公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措施,接受委託進行大學招招考研究案的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是長期目標,要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進度,最快110年才實施。
至於110年前的入學制度,大考中心正進行「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有兩個草案的接受度最高,兩案都是維持學測和指考的微調案,兩試合一案現階段仍不可能。
甲案是學測延後到4月考試,指考仍在7月1日至3日施測,但要加考國寫和英寫兩科,和英聽測驗都安排在寒假施測。乙案則是考試時間維持現狀,國寫、英寫和學測一起考,但列為獨立考科。這兩案學測都只考選擇題,國文和英文考試範圍擴大,考一至五冊。
未來學測考慮一年多試
至於兩試合一則列入長程目標。沈青嵩指出,今年教育部已開放大學推甄比率可達八成,加上少子化等因素,指考人數將會逐年減少,經估算當指考報考人數只剩兩、三萬人時,考試就很難辦下去,預計110年時,指考將會自然消失。到時候,只剩下學測考試,考慮一年多試,110年先推一年兩次考試。
青嵩強調,大學招考案仍未定案,大考中心將於11月底、12 月初召開北中南三場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研究案預計於明年6月公布研議結果。


全文網址: 最快110年 學測指考兩試合一 - 指考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303#ixzz2jwACOdXR
Power By udn.com 

1 則留言:

  1. 【音樂】冷門樂器——低音大提琴簡介
    mm 傻人一名, 8 months ago 1 min 269
    小提琴都算是香港學生之間一項熱門樂器,但低音大提琴卻很少歡迎者,相信和它的體形龐大有關,對低音大提琴沒那麼瞭解的人可能會覺得背著它進進出出也不甚方便,就算是在學校裡帶它行上一層樓層也會覺得吃力。而且,同小提琴一樣是提琴,音調性質也差不多,為甚麼不學輕巧便携的小提琴、中提琴?以下馬上讓Tutor Circle尋補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一件相對冷門的樂器吧!

    封面圖片來源










    特點
    大提琴是交響樂隊中的弦樂組內發音最低的樂器。與其他提琴相比,雖然大家都是提琴,但是真的有必要分得那麼細。低音大提琴的發展和其他提琴不同,不是「同源」的,低音提琴的外形更多地來源於維奧爾琴,與其他提琴的外形特徵有所不同,如琴肩部分,低音提琴呈斜型,其他三種提琴則成圓形等。



    維奧爾琴。



    重要性
    低音大提琴在音樂上十分重要,首先,它是唯一在爵士樂中佔據標準地位的交響弦樂器。不過這似乎不關各位事。



    第二,低音大提琴是一項相對冷門的樂器,識拉的學生不太多,但它又同時是交響樂隊中必不可少的樂器,掌管弦樂中最低音的聲部,而學校多設有或傾向設有樂團,所以對於有興趣在學校的樂團中尋個席位的同學,低音大提琴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尺寸
    因為低音大提琴很大型,而小朋友也有可能會想或需要學,所以低音大提琴設有幾種size:

    1/8 4-5歲
    1/4 6-8歲
    1/2 9-11歲
    3/4 12-14歲(身高1.60米左右的人)
    4/4 15歲以上(身高1.65以上)


    價格
    根據網上資料,低音大提琴價格大多都在4000元以上,凱聲琴行有售的Aiki低音大提琴T Series,其1/2低音大提琴需5400元,3/4需6000元,Herman低音大提琴S Series則需12000元。而香港中西樂(HKCS Music)上的1/8至1/2低音大提琴需近4000元,3/4至4/4低音大提琴需近4300元,虎紋(有天然虎紋的話代表較好,也較貴)1/8至4/4需近7000元,都是較適合初學者使用的,可見更專業的低音大提琴價格會更加高。網上也不難找到低音大提琴租借服務,也是可考慮的選項之一。



    租借
    集合了幾個租借低音大提琴的網站資訊:

    俊文樂器 400
    Busetto Strings 長租(一年或以上):600元每月
    短租:500元一星期(兩星期或以上),500元一日

    奧滴斯音樂 月租:200元每月
    散租:500元一次

    詳情須參看公司網站。





    總結
    當然,很多時候,學低音大提琴只需要帶弓,比小提琴方便,連琴都不用帶,而學校如果設有樂團,低音大提琴應該多數學校會提供,運送方面不用太擔,但如果想在家裡也能練習,想買一部的話,網上有指最好的方法是請教低音大提琴導師,或讓導師幫忙買。小編在找資料時也發覺,可能因為低音大提琴真的比較上冷門,所以大型琴行似乎在低音大提琴方面的選擇不多。

    補習社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補習平台
    補習老師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flowclas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