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最快2021年 大學學測指考合一

最快2021年 大學學測指考合一                    
2013/10/3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最快二○二一年將與指考兩試合一,指考將走入歷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加上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大學考試入學方案將調整。教育部規畫十二年國教第一屆學生將適用中程方案,二○一七年上大學時,學測將加考國文寫作及英文寫作兩科;最快二○二一年實施長程方案,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指考將走入歷史,但學測可能改為兩次,讓學生有選擇機會。教育部昨天公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措施。高教司長黃雯玲指出,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是長期目標。
大考中心正進行「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四個方案中,有兩方案接受度最高,但都是維持學測和指考兩試分立的微調案。這兩案建議學測國文和英文考試範圍擴大,考一到五冊,且將國、英兩科寫作單獨成為考科,學測只考選擇題。
兩案中的甲案將學測從寒假延後到四月考試,指考仍在七月一日至三日,國寫、英寫和英聽測驗都安排在寒假實施;乙案則是考試時間維持現狀,國寫、英寫和學測一起考。大考中心將於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召開公聽會,預計明年六月公布最後方案。
接受委託研究的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長程推動學測指考兩試合一,需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進度,高中生預計二○一八年使用新課綱,這批學生三年後、即二○二一年上大學時才實施兩試合一。
沈青嵩指出,部分大學推甄比率已達七成多,擴大甄選入學比率是趨勢,目前學測每年有十五萬人報考,指考只剩六萬,未來還會逐年減少,到二○二一年時,指考會自然消失。
黃雯玲說,部分大學認為設計等科系利用目前推甄、指考等管道,仍找不到適合的學生,未來會讓大學試辦特殊選才,年底公布示範方案,明年再擴大辦理。


全文網址: 最快2021年 大學學測指考合一 - 指考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396#ixzz2jw9FMce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