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補教推估:一類組錄取分數升 二、三類降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3/07/19
大學指考成績昨天公布。補教老師推估,今年數甲和物理太難,預估傳統二類組理工科錄取分數會比去年下降10到15分,三類組醫農科系降6分至10分;不過頂尖高手比去年多,高分群反逆勢增加逾一倍,國立醫科最低錄取分數比去年提高2 分,台大醫學系要544分。一類組分數則因歷史變簡單,較去年提升6 至10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五標,和去年相比,一類組因國文、歷史比較簡單,分數提高,採計5科的錄取總分預估比去年增10分,台大國企今年要430分才能上,比去年高9分,台大工管系企管組要428分以上。
而公民今年比較難,考生得分普遍比分數比去年低。但因國文、歷史簡單,一類組採計公民的校系,錄取分約比去年增6分,採計6科的社會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522分,較去年高6分,採計3科的台大財金則比去年高3分,約264分。
二類組「中」字輩大學的錄取分數約為5科的「前標」總合,今年估計是341分,比去年的357分降16分。不過,想上台大二類組,5科原始總分至少要395分。
第三類組整體分數雖下降,但劉駿豪特別提醒,三類組6科546分(去年可穩上台大醫學系)以上的人,去年只有47人,今年暴增到72人,顯示考題雖較難,頂尖考生卻不受影響。因此推估,國立大學醫學系分數不會下降,包含台大醫牙、陽明、成大、北醫醫學系都會上升2分左右。
劉駿豪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可先比對「人數累計百分比」,再將今年各科成績換算成去年成績,三類組頂尖之外的科系可減10分,二類組減15分,一類組5科總分有採計公民加6分,不採計公民加10分。
劉駿豪建議,算出落點後,在「負20分」的區間內,選出30個「夢幻志願」,「正負10分」內選出30個「務實志願」,「正50分」內,選40個「保險志願」,便可順利填滿100個。
補教業者得勝者文教基金會今年推出「幫我填志願」服務,可免費幫助考生換算分數,找出志願落點,考生可上http://www.victordream.com/查詢。

圖/聯合報提供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