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國文篇 熟讀40篇古文 每周練作文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                                                     2013/06/05
國文老師建議,考生考前一個月不要再找新的素材來讀,應「溫故知新」,將6冊課本好好讀一讀,應釐清原來不太清楚的觀念;由於指考時間壓力大,一定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並養成寫作習慣。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明慈指出,很多考生指考國文都是敗在「寫太慢」,指考只有80分鐘,要答24題選擇題,還有兩題非選,時間分配很重要;建議考生利用30鐘完成選擇題,剩下50分鐘寫非選題。
李明慈表示,熟讀40篇古文投資報酬率很高。近7年來,非選擇第一題幾乎都是從40篇古文取材,且占了18分,國文今年仍考95課綱,40 篇以各家教科書版本共同選文情形分為A、B、C類,命題比率依序遞減。
4到5家版本都有的就是A類選文。李明慈從A類選出在大考多次出現的篇章,另列為「特A」,有14篇,最為重要,考生一定要熟讀,並注意課內成語。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指出,這段時間練習寫作很重要,至少每星期要寫一篇完整作文;每天可找一個作文題目,花5分鐘想一想要怎麼寫。如果考「逆境」、「專家」時,如何下筆才能讓文章有亮點?有什麼學過的例子或佳句可應用。
李明慈表示,近年作文題目多強調從生活出發,建議考生要結合自身的經驗、感懷,有自己的觀點。
時事方面,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指出,最近社會上忿怒的氛圍很濃,考生可以思索正義、寬容、人際共處等相關議題,建立概念。
陳嘉英表示,現在應該做做近5、6年的考古題,除熟悉題型,更可了解自己哪一單元不熟,釐清觀念,進行補強。 如果讀書讀累了,可看看報紙社論如何鋪陳論點,舉了什麼例子,或者讀報章雜誌上一些重要人物、事件,寫作文有機會都可以運用。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國文篇 熟讀40篇古文 每周練作文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9182#ixzz2WOoqghu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