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物理 留意時事、釐清基本公式

【聯合報╱本報記者沈育如】                                                             2013/06/07
圖/聯合報提供
今年是實施99課綱後的第一次指考,高中和補教老師都指出,物理考試範圍比往年約少1/6,例如流體力學就沒排進去,但不影響出題完整性,考生最後階段的複習重點,應放在釐清課本觀念與基本公式,勤做考古題。另外,近日熱門的核能、節能減碳等時事也要掌握。
台北市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建議考生,考前每天花一個半到兩小時念物理,天天念,「保持感覺」。
郭鴻典建議將考前分成兩階段衝刺,第一階段一方面統整公式和觀念,包括每年出題率很高的熱學、電磁學、力學等;另一半時間用來做基本題,尤其這兩年物理7成都是考基本題,一定不能放棄。
另一半時間,郭鴻典建議練習近10年考古題,做考古題可以釐清觀念、掌握考題類型,發現不懂的地方,不要死背,趕緊問老師、同學,把觀念弄到懂為止。
郭鴻典說,整份考卷共26到27題,當中14題以上需要計算,不過不會太難,甚至「用看的或心算」就能找出答案。
另外,與物理相關的時事也要注意,例如核能高一有教過,但可能會與高三的放射性半衰期結合一起考;另外節能省電也要留意,例如計算日光燈、省電燈泡、LED燈的耗電量與壽命。
補教老師張鎮麟分析,近年來包括等加速度運動、靜力平衡、摩擦力、牛頓定律、圓周運動與向心力、動量守恆、能量守恆、角動量、波速、波長、頻率、駐波、光之反射、折射、干涉與繞射、電場與磁場計算、電力與磁力、電流與電功率、電磁感應、光子的相關計算的出題率高,程度不好的考生,更要多練習,守住基本分。
張鎮麟建議考生考前要調整生理時鐘,最好早上7點半就起床,晚上不要超過凌晨1點睡覺,尤其物理是第一天第一節登場,如果「恍神」或「太緊張」,會影響應考狀況。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物理 留意時事、釐清基本公式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9622#ixzz2WOoMx5p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