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公民與社會 高三選修、課綱新單元、時事並重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3/06/14
圖/聯合報提供
距指考只剩兩周,高中老師建議考生,公民與社會科最後衝刺,首重高三選修課程,占分比重可能過半。
而99課綱新增的內容,如道德理論、國際貿易等,入題機會高;核四公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學、北韓核武、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掃射等熱門時事也可能考。
南一中老師廖翠雰指出,指考公民科每年考50題選擇題,包括單選、題組、多重選擇題,每題2分,答錯不倒扣。
預估高三選修上、下兩冊出題數,將占60%以上,多重選擇題也以選修課為命題重心。
她特別提醒想念法律系的考生,一定要好好準備公民與社會,因為幾乎各大學法律系都會採計這一科的成績,攸關勝負。
至於常考重點與題型,北一女中老師朱淑卿表示,社會學常出家暴、出生率等社會議題的圖表判讀;政治學一定要搞清楚各國憲政體制,包括總統、內閣、雙首長及我國體制。
朱淑卿說,法律則必考刑法、民法、行政法的基本概念,及紛爭解決的機制;其他像少年事件處理法、公平交易法、消保法也都是命題重點。
經濟學則要留意外部效果及GDP、失業、物價等總體經濟指標,市場供需原則也很常考;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運作與原則,也不能不知。
兩位老師都提醒考生,今年指考首次依99課綱命題,公民科有不少新內容,要特別留意,尤其選修課程新增的市場勞動與家務勞動、中國政經、台海經貿等,都可能出題。
公民科常出時事題,廖翠雰建議考生,考前除應多做歷屆考題、翻閱課本,也要抽空了解一年來的熱門時事。
朱淑卿舉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採寬鬆的總體經濟政策,讓日本央行在公開市場買債券,把錢流到市場,刺激消費,今年很可能入題。
而鬧得沸沸揚揚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導致一人死亡的事件,及核四公投引發的相關爭議,都可能結合課綱的內容命題,例如考公投的相關機制。


全文網址: 公民與社會 高三選修、課綱新單元、時事並重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0846#ixzz2WOpKX8gy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