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生物篇 留意禽流感、外來種等時事題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3/06/11
距指考不到3周,高中及補教老師建議,生物科最後衝刺,應先顧好基本盤,搞懂重要的基本觀念,優先複習高三的選修生物,以遺傳、分子生物學、演化為三大重點。99課綱新增的課程及禽流感、外來種等熱門時事可能出題,也要注意。
補教老師劉旭指出,高三選修生物一向是指考命題重點,尤其10-12 這3章,往往就占分30%,其中遺傳部分,常出計算題。分子生物學要留意轉錄、轉譯等蛋白質的製造及基因複製過程。演化則比較偏哲學思考,考學生的概念,如天擇如何進行、為何有變異發生等。
至於高一、高二的基礎生物,劉旭不建議考生在最後關頭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只要複習重點即可,例如基礎生物的植物學,可搭配選修生物的植物激素一起看;生態學也要注意,常考台灣某些生態特徵。
中山女中老師蔡任圃則建議考生,考前兩個多禮拜,不要再練習艱深題目或補充資料,應顧好基本觀念,再把課本好好讀一遍,也要熟悉圖表比較。好幾年沒考的實驗題,小心今年入題,要曉得實驗操作步驟。科學史也不能忽略,包括達爾文、孟德爾及發現DNA的華生、克里克等重要生物學家的貢獻,都應熟知。
今年指考首次據99課綱命題,全新課程不多,兩位老師仍提醒考生特別注意,第一年就有可能出題,包括地景生態學、島嶼生物學、生物滅絕漩渦都是重點。
至於時事題,劉旭說,禽流感、外來種常入題,尤其禽流感常出閱讀測驗題,涵蓋免疫、微生物等主題;日本學者山中伸彌利用生物技術,做出「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對再生醫學有很大貢獻,去年獲諾貝爾獎,也有可能出題。
生物在指考第一天最後一節考,劉旭提醒考生,不要急著交卷,答完題目,至少再檢逐字逐句檢查一兩遍,尤其出現「都是」、「必然」等絕對字眼的題目,更要小心是陷阱題,因為很多生物現象往往有例外。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生物篇 留意禽流感、外來種等時事題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0232#ixzz2WOo16b2Q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