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地理篇 核四、都更…時事入題機率高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語謙】                                    2013/06/13
今年是第一屆使用高中九九課綱教科書學生參加指考。
建中地理老師譚柏雄指出,新課綱多了高三的應用地理,其中新單元如能源開發、空間規畫等,都和目前台灣面臨問題息息相關,和時事結合出題的可能性高,考生一定要特別留意。
譚柏雄表示,九九課綱和九五課綱相比,多了一些全新單元,其中「能源開發」討論能源的消耗以及替代能源問題,和目前台灣到底要不要核四,若不建的話,是否有風力、海洋能或有機燃料等資源開發政策息息相關。
「空間規畫」單元也首次出現在九九課綱,譚柏雄表示,近兩年都市更新議題火熱,例如士林文林苑案,所伴隨的相關社會正義、市場機制等概念都要熟悉。
另外,新舊課綱都有的單元也不能忽略,其中「環境與疾病」包含各種傳染病和環境的關係以及擴散議題都要留意,例如H7N9、登革熱等。
另外還有「全球暖化」雖然已考過多次,仍是熱門考題。
在各冊複習重點方面,地理科補教老師梁新山表示,近年台灣地理考得多,考生一定要讀熟,特別是上次曾考出台灣客運經過的南投、水里等地名,若不是在地人,很難知道。他建議考生要讀熟台灣地圖,最好能搞清楚各大知名景點位於哪些縣市。
梁新山表示,世界地理要特別留意經濟發展,其中全球經濟受到歐債問題持續影響,考生要留意包含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等造成歐債危機的歐豬五國。
至於中國地理,譚柏雄指出,要留意中國最大的3個經濟區,環渤海區、珠三角、及長三角等,也要留意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會不會因東南沿海工資上漲影響,逐漸被墨西哥等東南亞地區取代。
另外,大陸的南水北調、乾旱地區沙漠化、長江的洪患,也都是常考的題目。
譚柏雄最後提醒考生,地理圖表題一定會考,且比重越來越高,建議考生一定要特別注意橫坐標與縱座標的意義,要弄清是比率還是數量?此外,總題幹的題目說明不能掉以輕心,答案線索常在其中。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地理篇 核四、都更…時事入題機率高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0611#ixzz2WOnZF2U8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