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指考衝刺/歷史篇 時序觀念、史料分析 讀懂題目最重要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語謙】                                                                      2013/06/12
指考進入最後衝刺,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建議考生,考前一定要先讀熟課本,接著練習歷屆考古題,釐清觀念。時事題部份,補教老師鄒臥龍表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日本首相安倍的經濟政策、單國璽樞機主教以及柴契爾夫人的離世等,都有可能入題。
建中老師莊德仁則表示,近年指考已逐漸擺脫過去瑣碎的背誦,朝向核心能力檢驗,給學生史料,要他們判讀,例如同時給中國史和台灣史兩段衝突的文獻,考生先要讀懂,再判斷題目在問什麼?只要看懂題目,不用死背,就能找出答案。
因此,莊德仁提醒考生,耐心看完題目非常重要,因為「答案都在題目中」,表格題也要看清楚單位再判定答案。
莊德仁表示,提升解題技巧最好的方式是做歷屆考古題,尤其最後一個月,要先將課本讀熟,再透過練習考題,了解「時序觀念」、進行「史料分析」,充分「歷史理解」,最後做出「歷史解釋」,就可以掌握題目主旨。
時事題部份,鄒臥龍指出,少年Pi、樞機主教單國璽離世等議題,可能會考相關婆羅門教、天主教等宗教問題;而柴契爾夫人離世則和新保守主義有關。日本首相安倍的經濟改革,可與台灣經濟狀況或蔣經國時期的經濟改革做比較。
鄒臥龍表示,歷史著重在前四冊,考生一定要讀熟。台灣史,著重在清末、日治後期時台灣皇民化的社會變遷,以及國民政府統治下,台灣經濟文化演變。
鄒臥龍說,中國史則要加強國共內戰到遷台以及兩岸關係演變,另要留意秦漢隋唐宋明清各代大事及社會、經濟與文化特色;還有清代在外力欺凌下現代化的過程,包括商行貿易、自強運動、維新變法、庚子新政。
鄒臥龍說,世界史部分掌握的重點包含上古埃及、古印度、希臘和羅馬文明特色、歐洲封建制度、法國大革命、英國工業革命、西方帝國主義的競爭、兩次世界大戰與冷戰對立。鄒臥龍提醒,南韓選舉、北韓試核武也是重點,考生要注意朝鮮、高麗及二次大戰後的南北韓分裂、韓戰。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歷史篇 時序觀念、史料分析 讀懂題目最重要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0468#ixzz2WOlyfsn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