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大考改革 學測、指考可能連考4天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3/05/17
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進行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草案出爐,3個草案都在英聽檢定考外,加考國寫、英寫兩項檢定考試;變動最大的方案二,學測、指考同時於5月底、6月初考試,高中生要連考3至4天。新制最快106年上路。牟宗燦表示,目前國文和英文兩科都有非選題,其中包括作文,多年來學生反映沒有充分時間寫非選,希望將作文等非選單獨抽出來考,讓考生有更多時間展現寫作表達能力。
他表示,單獨施測的國寫 (國文寫作能力測驗)和英寫 (英文寫作能力測驗),命題內容除了作文外,也有問答,將採取A、B、C等的等第制,是能力型檢定,高三起可以考,最多考兩次,可擇優採用。未來大學學測及指考的國文、英文兩科,就不考作文。
方案一規畫學測延到5月初考試,學測國、英兩科考6學期內容,數、社、自三科只考4學期,且只考選擇題。指考仍在7月初考試,考科從10科減為8科,不考國、英兩科,分發可採計學生學測的國、英成績。
方案二變革最大,學測、指考同時於5月底、6月初考試,高中生要連考3或4天,學測和指考交叉考試,學測國、英考6學期,指考不考國文和英文。
牟宗燦指出,這是讓不同類組考生各取所需,原則上社會組和自然組考生只要各考3天,跨組考生才要連考4天。但如採此方案,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要延到7月舉辦。
方案三則是現行方案的微調版,學測和指考日期都維持現狀,只有學測國、英兩科的考試範圍由4學期增為5學期,其他考科不變。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昨天指出,3個草案都是經高中校長、老師、大學教務長、全家盟和全教會等共同研商,18日起舉辦分區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
草案預計6月進行大規模問卷,10月辦研討會,再根據各方意見重新修正後,提報招聯會同意、教育部通過,預計12月底定案公布。



全文網址: 大考改革 學測、指考可能連考4天 - 指考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192#ixzz2UPhLxcy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