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指考衝刺/自然 課本題目要熟練


指考衝刺/自然 課本題目要熟練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專題報導】                2013/05/01
注意新概念
今年是99課綱以來第一次指考,自然科準備部分,高中生物老師提醒考生注意99課綱出現的新概念;化學老師則建議,原子結構、反應速率、有機物、分子形狀等重點章節別放棄;物理科則至少應熟讀力學、電磁學,但每個章節應該都會出題,最好熟做課本各章習題。

台北市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表示,複習時每讀完一個章節,可參考課本每章最後的重點整理、試著自己在筆記本上整理出重要觀念及精華公式,之後再做課本習題演練。他指出,根據過去2年的經驗,很多課本計算題難度甚至比指考還難,因此建議熟做課本題目,「要考70、80分不是問題。」

留意時事考題
郭鴻典說,99課綱的教學時間與大考配分差不多,歷年力學占指考比重三分之一、加上電磁學約占65%,若考生真的沒時間準備,至少熟悉相關章節。他指出,高三物理重點在熱學、波動學、光學、電磁學與近代物理,可能與力學搭配出題;時事題則可能與核能有關。
台北市南湖高中化學老師黃榮伸也提到,化學科可能出核反應等時事題;而日前台灣高鐵炸彈、美國化學肥料工廠爆炸,原料都是硝酸銨,也可能入題,建議了解相關化學反應。
「不要相信坊間的速成方式,應該從基本做起。」黃榮伸說,最好把每個章節都讀得滾瓜爛熟,原子結構、反應速率、有機物官能基、分子形狀、氧化還原反應等,都是歷屆常考重點。同時,近年化學科非選題第一題常是實驗畫圖題,他要學生「千萬別放棄」,按題目的意思將點、線標到圖上,就有分數了。
答題由易到難
台北市成功高中生物老師張春梅則指出,生物科中,植物防禦、島嶼生物地理學、地景生態學、親緣觀念等,都是99課綱新出現的概念,因此除了參考考古題、了解舊課綱就有的概念如何出題,也應特別注意新觀念怎麼考。時事題則可能考H7N9的病毒分類、特性等。
張春梅提到,現在學生不擅長非選擇題,表達較不完整,經常有錯別字、詞不達意,甚至沒看清楚題目就回答,答題時都應特別注意;把會的寫清楚,並不要過度推論。她建議考生可練習寫考古非選題、請老師批改,如果有錯,務必搞懂錯在哪。
目前指考單選、多選答錯不倒扣,多位老師都鼓勵學生不會就猜一猜,先把較不可能的答案先刪掉,猜中機率較高。郭鴻典提到,許多學生習慣把計算題留到最後,他建議可以先看看題目,如果簡單就先做,掌握「由易到難」答題技巧,可建立信心,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自然 課本題目要熟練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3242#ixzz2SFWCSd0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