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繁星進台大 「大池中仍是大魚」

繁星進台大 「大池中仍是大魚」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3/05/01
台大師培中心教授王秀槐研究發現,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台大的學生,大多來自社區高中,而非明星高中,但就讀台大後,大一平均成績排名班上前1/3,比非繁星生好;王秀槐調查他校的繁星生就學表現,同樣比非繁星生好。
王秀槐指出,台大繁星生就讀社區高中時,是「小池中的大魚」,多是班上前三名,他們喜愛讀書,生活如魚得水,進到台大後,和多數明星高中生競爭,整體適應很不錯,沒變成「大池中的小魚」,依然是大魚,和國外類似研究相反。
她深入訪談繁星生,歸納他們入學表現好的原因有三:一是他們在高中的表現突出,更有自信,興趣、性向也較明確;二是他們比明星高中生更珍惜進台大的機會;第三,很多繁星生是母校第一個考生台大的學生,被當成楷模,不敢丟母校的臉,更加認真讀書。
不過,分析台大繁星生的整體社經背景,不會比非繁星生差,他們只是區域弱勢,而非經濟弱勢,有不少就讀地區私校。王秀槐分析,這凸顯高社經地位的家庭,較重視教育,子女即使就讀社區高中,平均成績依然比較好,透過繁星進台大機會也較高。
但若分析台大以外各大學的繁星生,王秀槐說,平均社經背景還是比較差,繁星計畫除有助區域平衡,或多或少也幫助到社經弱勢生。
教育部於2007年開辦繁星計畫,由25所頂尖大學及教學卓越大學開出1742個名額,通過學測成績門檻,優先以在校成績排名比勝負,社區高中優秀生更有機會進前段大學。
王秀槐追蹤2008年入學、台大第二屆繁星生73人的在學表現,發現他們逾9成來自社區高中,但大一平均成績比多數來自明星高中的非繁星生好,繁星生平均82.7分,班上排名前37%;推甄申請生平均78.67分,班上排名前41%;考試分發生殿後,平均76.75分,班上排名前51%。
她根據「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分析同年度全國大一新生資料,同樣發現各校繁星生入學表現都比較好,有助鼓勵更多優秀學生就近讀社區高中,不必迷信明星高中。
不過,繁星招生名額從原本不到2千人,激增到今年逾1萬人。王秀槐說,近兩年的繁星生是否表現一樣優秀?有待後續研究。


全文網址: 繁星進台大 「大池中仍是大魚」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53438#ixzz2SCWOYRFj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