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大學指考登記分發 名額創新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05/11
大學甄選入學名額逐年擴增,導致今年大學指考入學登記分發名額再創新低。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昨天指出,即使加上所有入學管道回流的名額,指考招生總名額預估約僅5萬3千名,較去年少5千人,創下歷年新低。七月靠指考拚大學,競爭將更激烈。
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昨天指出,今年共有67所學校、1737個系組參加考試分發招生,比去年多出康寧大學,其中158個系組要採計學測成績作為檢定門檻,占整體9.1%,未採計校系達1579個,台大醫學系今年首度不採計學測成績。
過去特定科指考成績達90分以上,就可以改分發上特定系,例如英文考90分以上可改分發英文系,數學90分可改分發數學系。分發會昨天宣布,從102學年度起,將取消指考單科成績達90分,可申請改分發的規定。
郭堃煌指出,有的考生會先進入大學分數較低的系,再靠單科90分改分發到其他的系。過去指考成績要達到90分很不容易,但從去年起取消倒扣,單科90分以上考生增加很多,去年有80名考生改分發成功,比前年58人增加不少,各大學討論後決定,今年起取消這項規定。
102學年度師資培育公費生有台師大等12校提供指考52個名額,進入大學後,教育部另有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提供國立台北教大等3校,共18位名額。
受到考生人數逐年減少影響,今年登記分發費用首度調漲,從原本170元漲到220元,中低收入戶考生每人154元,低收入戶考生則免繳。郭堃煌表示,93年考試分發有10萬4千名考生參加,現在只有約6萬1千人,10多年來都沒有漲價,今年要調漲費用。
郭堃煌表示,今年登記分發選填志願通行碼不再印製於簡章上,改由考生以身分證字號登入後再自行設定,8月6日放榜,但榜單只公布准考證號碼。


全文網址: 大學指考登記分發 名額創新低 - 指考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5235#ixzz2TNkfzNr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