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指考衝刺/國文熟讀古文 即看即譯


指考衝刺/國文熟讀古文 即看即譯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專題報導】            2013/05/01
練習考古題
大學指考倒數計時,如何掌握時間做最有效率的考前準備?國文教師說,考生可以把時間多放在相較不扎實的第五、六冊;除了四十篇古文要能看著原文就翻譯得出來,還要多閱讀文章和練習考古題。
台北市成功高中國文教師范曉雯說,由於學測已複習過前四冊,這次除了前四冊再複習一遍,最後衝刺時刻可以多撥些時間,針對高三兩冊課文進行重點加強。她說,一定要熟讀四十篇古文,其中高三的古文多為先秦西漢文章,對考生來說「距離比較遠」,要多熟讀。
她說,考生在複習古文時,不要一邊對照看翻譯,要能夠自己看著原文就可以翻譯出白話文意;若是某個字、詞句翻不出來或念不出字音,代表自己對這句話或這個字不熟悉,就要再三記憶。
訓練讀懂讀快
補教老師陳鴻展說,國文科會有很多課外閱讀測驗,鑑別考生對文章的題旨和分析能力,約只有卅分的比重會來自課內。他說,課外題雖然占分重,但仍要從課內掌握起,把課文字音、字義和詞性讀通,有助看懂沒見過的課外文章。
范曉雯認為,國文考的其實是閱讀素養,在測驗考生對古文、韻文和現代文的理解,考生除要訓練自己看得懂文意和題旨,還要加快閱讀文章的能力,也就是「讀懂讀快」。她建議考生可以養成閱讀習慣,每天花一小時閱讀小說、散文或報紙。
由於國文科指考只有八十分鐘,加上非選擇題分數比重高,過去不少寫得慢的考生都「敗在非選擇題」。兩位老師建議考生最好在卅分鐘內完成選擇題作答,預留五十分鐘的充裕時間來應付「決勝關鍵」。
范曉雯說,最遲卅五分鐘後一定要作答非選擇題;陳鴻展說,考到卅分鐘時,如果選擇題還有答不出來的,要猜不猜一定要做決定,開始作答非選擇題後,幾乎不易再有時間再回頭寫選擇題。
作文贏在有料
至於占分有廿七分的引導式作文,范曉雯建議考生可以到大考中心網站下載範文。她說,作文得分關鍵在「有料」,要有思想、有結構;基本上文章只要四平八穩,大概就有中間分數。她說,考生看到題目可以先自問自答,想想有什麼生活經驗可以放到文章裡。
陳鴻展說,作文除了要有起承轉合,也要「表達順暢」,他不認為在最後衝刺階段多背名言佳句會有助寫作,不如把時間拿來多寫多練習,加強自己的文章表達能力。陳鴻展說,作文字數最好至少四段、共六百字。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國文熟讀古文 即看即譯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3238#ixzz2SFUeFxZl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