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指考衝刺/社會 找出邏輯勿死背


指考衝刺/社會 找出邏輯勿死背








【聯合報╱記者劉盈慧/專題報導】     2013/05/01
抓住時空背景
補教老師表示,指考的題目比學測還有深度與難度,用到的解題技巧也較廣,學生要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而非硬背名詞或事件。無論是圖表題、文字敘述題、地圖題,要解題都要先找到其中的邏輯,例如題目一開頭提到1791年,考生「看到時間就要抓住它的時空背景,答案就會呼之欲出。」
「本國史越近代考越多」,補教老師鄒臥龍說,像是宋、明、清、民國初期的經濟史與社會史,台灣史則要注意日治初期到國民政府來台灣、海峽兩岸發展等章節。世界史的部分也越考越多,希臘羅馬時期、莊園制度、封建制度、中古宗教、2次世界大戰等單元要多留意。
特別是今年選出新教宗方濟,「教宗選舉制度、基督教的發展歷史、宗教改革、耶穌會等單元,都是熱門的時事考題。」歐盟單元的題目已3年沒考,今年可能舊題重炒,像歐盟形成的原因、二戰前的經濟恐慌與最近的塞浦路斯金融危機,都要了解。
剩下一個多月時,鄒臥龍建議,中等程度的學生務必把98年以後,大考中心的考題重做一遍,「要深度了解題目的脈絡,答案呈現的歷史背景」,把寫錯的題目為什麼錯,重新搞懂。程度好的同學可建立自己的課程綱領,系統式回想一下每個單元的重點,訓練思考邏輯。
拉進時事思考
建中地理教師譚柏雄指出,今年指考是第一次考99課綱,新課本提到的生物區系、高科技知識產業、東歐區域發展、能源開發、韓國產業發展等單元都要讀。
其中有些還很容易搭上時事,像核四是否停建就能搭上課本的能源開發、能源爭奪,同學可多複習替代能源的種類,地熱、生質能、氫燃料在台灣的發展,「盡量把課本學到的知識拉進時事裡思考。」
譚柏雄表示,每年必考的基本題也要徹底搞清楚,等高線的意義、衛星影像圖的特性,地圖的基本概念要了解,氣候更是必考,務必要會判斷全球不同的氣候類型。
「引文、題幹至少要看兩遍」,譚柏雄提醒考生說,題組的前幾句都有線索,能判斷出答案,不要跳過直接看問題;判斷氣候類型時一定要先看清楚是南、北半球,兩者季節是顛倒的;非選擇題回答時盡量多寫、多用關鍵字。
第一課一定考
補教老師許祥表示,根據以往指考出題的頻率「每一冊的第一課都一定會考」,第1冊的兩性平等、第2冊的各國憲政體制、第3冊的民法行為能力、責任能力,學生要再三複習。
兩性平等的題目,可能以圖表判讀的方式出題,像是圖表中男女工作薪資逐年縮小,代表了什麼意義。各國憲政體制的題目,會請考生比較美國的總統制度、法國的雙首長制及我國憲政體制的差異。
許祥建議學生把這4年的學測、指考題目反覆練習,並多看報紙了解時事。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社會 找出邏輯勿死背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3233#ixzz2SFVBQ2ep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