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指考衝刺/數學 融會貫通各單元


指考衝刺/數學 融會貫通各單元


【記者陳幸萱/專題報導】                   2013/05/01
單元區隔明顯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將近,數學科老師表示,今年第一次指考的「99課綱」與之前的「95暫綱」差不多,數甲、數乙的單元區隔明顯,只要考生沒有打算跨考,專心準備個別單元即可。她指出,數甲滿多「畫雙圈」的部分,標示「學測不考」,指考就極有可能出題,自然組考生應特別注意。
麗山高中數學科黃靜寧說,以今年學測來看,新課綱每個單元的出題分配平均,大都會出1至2題,「面面俱到」,推測指考可能也類似,因此考生要兼顧個別單元,並熟悉跨章節試題,將各章節融會貫通。她舉例,數甲「轉移矩陣」學測沒考,指考時就很有可能與機率結合,一起出題。
不放掉高一
以數甲來說,高二、高三範圍會是指考出題重點,但不代表高一的內容就可以放掉,因為高一數學是高二、高三範圍的基礎,也是解題時的必備工具。數乙的重點則是機率、統計。
數學補教老師許可則表示,許多高中過渡到大學的銜接課程,都會是指考重點。例如數甲的正、餘弦疊合與波動有關,高斯平面、三角函數、複數整合、微積分都是重要章節。社會組則易考信賴區間、以及99課綱新加入的極限概念,也都是大學必備的微積分課程銜接。
由於99課綱與過去範圍有些許不同,黃靜寧提醒考生,做考古題時應特別小心「考題是不是在課綱範圍內」,不要因為不熟悉、沒看過,就認為是舊課本的範圍,最好請教老師。
而99課綱將許多過去的必修章節改為選修,例如數乙的「信賴區間」過去學測常考,這次概念改為選修、又列為「三顆星」概念,指考就可能出題。機率、期望值在數甲、數乙都從必修改選修,也都可能成為指考題目。
勤練考古題
複習進度上,兩位老師都建議考生先熟讀課本,許可建議,考生可上網下載99課綱介紹,應抓到出題重點,考古題可做95暫綱以來的題目,社會組要注意過去課綱裡沒有的極限概念。
黃寧靜則建議考生,等5月中停課後,剩下40至50天專心做考古題。她強調,高三下的微積分是相當重要的概念及考試範圍,不建議學生放棄課堂進度。
黃靜寧說,考生在答題時往往在計算題較難拿分,但在分數比例上,計算題常占4分之1至5分之1;她建議學生「一定要寫」計算題,針對題目理解到的,把知道的、解題會用到的觀念、公式都交代清楚,至少可以拿到部分分數。
【2013-04-27/聯合報】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數學 融會貫通各單元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3417#ixzz2SFTHMw7E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